close

"誰能告訴我?誰能告訴我?"

一樣的月光 【電影“搭錯車”主題曲】

作詞:吳念真、羅大佑 作曲:李壽全 編曲:陳志遠 演唱:蘇芮

什麼時候兒時玩伴都離我遠去 什麼時候身旁的人已不再熟悉
人潮的擁擠 拉開了我們的距離
沈寂的大地 在靜靜的夜晚默默的哭泣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一樣的月光 一樣的照著新店溪
一樣的冬天 一樣的下著冰冷的雨
一樣的塵埃 一樣的在風中堆積
一樣的笑容 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 一樣的我和你
一樣的笑容 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 一樣的我和你

什麼時候蛙鳴蟬聲都成了記憶 什麼時候家鄉變得如此的擁擠
高樓大廈 到處聳立
七彩霓虹  把夜空染得如此的俗氣

===

一對學歷和職業都不同的姐妹
姐姐學歷不高,但是安於自己清潔工的工作並且生活得很快樂
妹妹具有高學歷和高薪工作但是他不滿於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故事就是在說這兩姐妹的情感和衝突

一直在想要怎麼寫這個感想
兩個姊妹之間的感情糾葛其實很複雜
在親情、工作以及愛情上
兩個人的想法都很不一樣

其實讓我很有感觸的
是妹妹對於姐姐清潔工的身分很不齒
不管是在生活的公寓和工作的公司
(清潔工的姊姊剛好接到妹妹公司的CASE)
妹妹似乎都很怕人家知道自己的姊姊是清潔工
其實讓我想起以前國中時
自己有一陣子也很怕人家知道自己父母是農夫
現在想想會覺得那是一種自以為是知識分子的傲慢無知吧

妹妹雖然坐擁高收入
而她也口口聲聲要幫姐姐付房貸
但是如果不是發生了小偷闖空門的事件
大家根本不知道她原來有大量的存款
而她說得很好聽是為了兩姐妹未來的養老生活著想
可是當她事業不順遂時
她反而要把這些錢甚至是老姐的房子
都押進她未來事業的賭注中
然後也才爆出她們之前的老房子也是因為妹妹而賣掉的
而妹妹為了一己之私
甚至去破壞姊姊好不容易得到的愛情

在這裡要額外譴責一下警衛
總是管不住自己的身體
雖然在戲中我一直很希望他能對姊姊專一
可是或許這才是男人在現實中的情形吧

當姊姊唱著一樣的月光
重複這那句"誰能告訴我"時
真的讓人覺得很難過
對照著在戲中穿插的姐妹兩人小時的場景
做姊姊的一直在幫著妹妹
甚至幫妹妹掩飾她的過錯
而妹妹最後是以這種方式回報他
兩人曾經是如此的親密
可是這時卻走上了完全不一樣的路

下一幕馬上接姊姊上吊的畫面
老實說我真的嚇到了
場上只有暗淡的藍光
貌似林美秀的身影就這麼吊在場上
場上傳來如同天音一般的姊姊的聲音
"以後你的驕傲、你的責任就要自己去面對了"
這個無預警的賜死真得是太震撼了
讓我整個人就僵直在座位上
腦中一直轉著接下來妹妹怎麼辦、其他人怎麼辦的事情

直到下一幕妹妹狂奔到姐姐房間
卻發現姐姐坐在餐桌上
才讓人發現上吊只是一場夢
而鬆了一口氣下來
而平常看似樂天、無所謂的姊姊
才展現出其實她一直在守護著妹妹
她說責任不是用說的,說出來只是一直給其他人壓力而已
再對照前面妹妹一直在說的她是為兩人未來著想
更讓人感覺諷刺

看完戲出來
其實會讓人一直想什麼是親情
或許這齣戲的背景更像是我們父母那一輩的故事
可是就我自己和我妹
我有時也覺得我妹很煩
老是逼我要去完成一些無理的要求
可是其實老實說家人就是如此
自己其實也常常讓人感到很麻煩吧
親情其實應該是一種不求回報的愛
因為在世界上就只有家人是永遠無法割捨的

戲本身還是有人間條件一慣的笑料和讓人深深感受到的人情味
我覺得很可惜的是李永豐這次只演了一個串場的角色
不過在他出現的少數幾幕還是將笑點凝聚得很好
羅北安這次甚至沒出場=  =
我還期待他能演出什麼和山東大叔(人間條件3)或是痞子(手牽手記念日)
以外的不同性質的腳色呢

林美秀毫無疑問的是這次最佳女主角
一顰一笑都牽動著讓人跟著她的情緒走
也很成功的凝聚了整個劇場內的氣氛

然後還是要提一下國家戲劇院的超強舞台
這次竟然能在一個轉盤上擠進三個不同的場景
尤其是姐妹家中的場景更了不起
除了在家中發生的事外
也能左右轉45度來演回憶事件
真的讓人敬佩舞台的設計

這次因為票很晚才買
所以只買到四樓旁邊的位置
不過這實在是很特別的位置
因為它太高了
所以在看舞台布景時除了戲劇要給我們看的部分
還看到了一些超脫戲劇的部分
像是電梯的截面
算是很特別的體驗吧
不過我最希望的還是能做到最前面的位置
或許能更清楚的看戲

題外話,我這次有看到吳念真喔
就在中場休息的時候
我在廁所外等妹妹
然後就看到吳念真和一群工作人員突然從旁邊出來然後下樓
因為他面色很凝重所以我們也不敢去打擾
妹妹出廁所後我還跟她炫耀說我有看到他
後來我們去買節目單
買完之後從一樓坐電梯上樓
吳念真他們竟然從二樓進來
和我們一起搭到四樓
讓人感覺超興奮的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w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